教务信息

第四届山东省MBA发展论坛暨优秀案例大赛邀请函
发布时间:2013-11-19 17:08 浏览量:

第四届山东省MBA发展论坛暨优秀案例大赛

邀请函

山东省各MBA培养院校:

为提升山东省MBA教育的管理水平,加强山东各MBA培养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发挥MBA教育的集群优势,打造MBA教育品牌,提高山东MBA教育事业在全国的影响力与知名度,由山东省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山东省MBA发展论坛暨优秀案例大赛”将于20131214(星期六)在山东大学召开。届时将诚邀山东省10MBA培养院校领导、老师、联合会代表及山东省内知名企业家、MBA校友企业家参加本次论坛。

同时,为巩固MBA案例教学成绩,提高案例教学效果,山东省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拟在全省MBA培养院校中继续举办MBA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要求详见附件4),并遴选出优秀案例,收入山东省MBA教育案例库。

山东省MBA教育指导委员会

山东大学MBA教育中心

山东大学MBA联合会

20131115

附件4

一、案例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

1.案例征集范围与数量

每所院校提交3-5篇案例,每篇字数原则上不超过一万字。

2.案例要求:

原则上要求取得案例所涉及企业的授权书。入选案例,编写者拥有著作权中的署名权、修改权、改编权、版税收益权,编委会享有复制权、修改权、发表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汇编权和翻译权。

3.案例名称:以不带暗示性的中性标题为宜

要求:提供企业真实名称,如需隐去,另附说明。

4.首页注释:作者姓名、工作单位、案例真实性等;

版权说明,注明案例只用于教学目的,不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做出任何评判等

5.内容提要

要求:内容提要总结案例内容,不作评论分析,300字以内。

6.引言/开头―开门见山/点题;

要求:尽量简练,一般用一段文字即可。

7.相关背景介绍;

要求:行业背景、公司历史沿革、财务状况、主要人物、事件等相关背景,内容翔实充实,能有效辅助案例课堂讨论分析。

8.主题内容:大中型案例宜分节,并有节标题;

要求:陈述客观平实、不出现作者的评论分析,所述内容及相关数据具备完整性和一致性。节标题分一级标题,二级标题(1(正文一级标题);1.1(正文二级标题)……,1.2……)

9.结尾

根据需要,结尾可以有不同写法,比较通行的写法有三种:一是对正文的精辟总结;二是提出决策问题引发读者思考;三是自然淡出。

10.脚注、图表、附录等

脚注以小号字附于有关内容同页的下端,以横线与正文断开;

图表要有标题(中英文),有编号;

11.附录

有助于理解正文的相关资料、数据可作为附录列出。

二、案例使用说明的基本内容:

1.教学目的与用途:

适用的课程、对象,教学目标;

2.启发思考题:

提示学员思考方向,25题为宜;

3.分析思路:

给出案例分析的逻辑路径;

4.理论依据与分析:

分析该案例所需要的相关理论,以及具体分析,包括财务分析的计算结果。

5.关键要点:

案例分析中的关键所在,案例教学中的关键知识点、能力点等;

6.建议的课堂计划:

案例教学过程中的时间安排、黑板板书布置、学生背景了解、小组的分组及分组讨论内容、案例的开场白和结束总结及如何就该案例进行组织引导提出建议;

7.其它教学支持材料(如有)。

1)提供支持这一案例的计算机程序和软件包,以及如何在教学中使用它们的建议或说明。

2)辅助案例教学的电影、录像带、幻灯片、剪报、样品和其他材料。

附件5 案例授权书

山东省MBA教育指导委员会:

大学 学院 老师撰写( 指导)的案例:《 》是在对我公司有关人员采访的基础上完成的,符合企业实际情况或经过适当修饰,特授权山东省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任何形式(非商业目的)使用及发表。案例题目及作者签字见下面案例题目清单。

大学 学院(公章)

案例题目清单

序号

案例题目

作者(签名)

作者Email地址

备注:请将案例和附件5《案例授权书》、《案例题目清单》于20131127之前发送至山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邮箱:sdufemb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