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1-12-06 00:29 浏览量: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战略眼光和开拓精神,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能够在市场竞争环境中从事中高级管理工作的职业经理人才。基本要求为:

1. 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积极进取精神,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

2. 掌握比较宽广的现代管理知识和必要的基础理论,熟知中国经济发展与企业发展的新形势和现代管理理论的新发展。

3. 具有较强的实际管理工作技能,包括应变、判断、决策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并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4. 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处理外事事务及在专业领域的对外交往能力。

5. 身心健康。

二、招生对象

报考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学历学位班,以下简称全日制MBA)需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专科学历,且毕业后有5年或5年以上(截止入学时间)的工作经历;或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且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截止入学时间)的工作经历;或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研究生学历,且毕业后有2年或2年以上(截止入学时间)的工作经历。

报考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班,以下简称在职MBA)需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且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截止入学时间)的工作经历。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全日制MBA实行弹性学制,学制2~5年;在校累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5年不能毕业做结业处理。

在职MBA实行弹性学制,学制2.5~5年;在校累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5年不能毕业做结业处理。

四、培养方式

1. 采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吸收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共同承担MBA研究生(包括全日制MBA和在职MBA,下同)的培养工作。选择方式为师生双向选择。

2. 采用启发式与研讨式教学。授课内容要少而精,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培养MBA研究生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倡案例教学方法并逐步增加教学中使用具有中国特色的案例比例,尽可能多地安排课堂讨论、开辟第二课堂。任课教师中,具有教授及副教授职称、或有博士学位并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或任现职五年以上的讲师比例不低于80%;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授课,或作相关的专题报告。

3. 采取学分制。MBA研究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及格才能取得该门课的学分(基础课和核心课70分及格,其他类型课程60分及格);修满本学位规定的学分(至少44学分)方能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方可按学位申请程序授予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

4. 学业成绩通过考试、作业、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等方面综合评定,各方面在最终成绩中所占比重根据课程具体情形确定。每门课程缺课累计在1/3以上必须重修该门课程。

5. 加强实践环节,具体实践形式可根据MBA研究生的实际情况作多种安排。

6. MBA研究生在校期间如果出现以下情况,经学校有关部门批准,可终止其学业: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或校纪校规;

2)无故终止培养计划。

五、课程与培养方向设置

1. MBA研究生课程分为基础课、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实践五部分(具体内容见课程设置一览表)。专业课(不含政治、英语)学习不少于600学时,课程学分不少于44学分,其中基础课6学分,核心课24学分,专业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公共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专业实践6学分。

2. 课程考核方式根据课程内容特点确定具体形式,一般分为“考试”(含闭卷、开卷)与“考查”。

3. 结合山东财经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山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的办学特色,主要设置企业管理、金融管理、财务管理三个专业研究方向。

1)企业管理方向的培养对象为企业管理人员,主要研究创业管理、组织管理、战略管理、企业治理与投资、国际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

2)金融管理方向的培养对象为银行、保险、证券公司等金融系统的管理人员,主要研究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企业投融资决策与证券投资决策,期货交易风险管理。

3)财务管理方向的培养对象为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财务管理人员,主要研究财务管理与公司战略,行为公司财务,公司治理与财务管理,资本结构与公司融资、财务信息化管理。

六、学位论文

1. MBA学位论文必须以专业理论为基础,在自己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国改革与建设、企业管理或原单位的实际需要,在导师组指导下进行。论文体裁可以是专题研究、调查研究报告、企业诊断报告、MBA案例。评价论文水平主要考核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及论文的应用价值。

2. 学位论文写作时间全日制MBA研究生不少于6个月,在职MBA研究生不少于9个月;学位论文字数不少于3万字,统一按照《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的要求撰写、打印和装订。

3. 全日制MBA研究生在申请硕士论文正式答辩之前,须向中心提交一份不少于5000字的案例分析报告,否则不能参加正式答辩。

七、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完成专业实习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