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申请

关于2018届上半年学位论文中期检测结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21 10:15 浏览量:

一、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近日,学院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11月份提交的2016级中期检查论文进行的集中审议,审议结果如附件1;会议同时形成如下处理意见:

(一)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的评价标准

1. 论文内容与开题报告设计内容和计划进度是否相符,如有不符,更改理由是否合理、充分;

2. 已完成研究内容的正文字数是否达到两万字,研究质量是否符合学位论文质量要求,格式是否符合《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要求;

3. 未完成研究内容是否存在重大障碍或难题,所采取的解决方案和研究计划是否合理。

(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的处理办法

1. 论文内容与开题报告相符或更改理由充分,已完成研究内容符合字数、质量和格式要求,未完成研究内容不存在重大障碍和难题,结论“同意通过”;

2. 论文内容与开题报告相符或更改理由充分,已完成研究内容符合字数、和质量,但格式不符合规范,或未完成研究内容存在重大障碍和难题,结论“同意通过,但提出警告”;

3. 论文内容与开题报告不相符且更改理由不充分,或已完成研究内容在字数、质量和格式方面至少一项不符合要求,或未完成研究内容存在重大障碍或难题,结论“不同意通过”,学位申请延期半年。

二、学位论文预答辩

(一)学位论文预答辩的评价标准

1. 学位论文须符合学术规范要求引用他人的论点或数据、观点和研究成果以及非众所周知的研究方法和理论,须注明出处;不存在学术造假行为。

2. 学位论文选题属于工商管理硕士的学科专业范畴,来源于社会实践或工作实际中的现实问题,有明确的实践意义和应用价值。

3. 学位论文内容一般包括摘要、关键词、目录、前言、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要件;正文字数不低于3万字,论文摘要1000字左右;论文格式符合《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要求。

4. 学位论文应反映出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有效的分析论证,对所研究的问题形成有价值的结论或可操作性方案。

(二)学位论文预答辩的流程

1. 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会议开始

2. 申请人阐述学位论文选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学术和实际应用价值、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现状、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研究的基本框架、内容、创新点、缺陷或不足等,应重点介绍原创性内容(PPT展示,时间5分钟)。

3. 预答辩委员会成员进行提问,申请人回答答辩委员所提的问题(时间10分钟)

4. 申请人答辩结束后,申请人、列席和旁听人员退场

5. 答辩委员召开评议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同意通过”或“不同意通过”意见;预答辩结论为“不同意通过”者,其学位申请延至下一期进行。表决均须经预答辩委员2/3以上同意为通过,预答辩决议书需经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签字

6. 申请人、列席和旁听人员入场,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预答辩委员会决议

7. 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会议结束。

(三)学位论文预答辩的注意事项

    (1)请保持仪容整洁,态度端正,自备纸笔,手机调至静音,遵守会场秩序;

    (2)学员须于规定时间前到达预答辩教室,提前将预答辩PPT拷入教室电脑,PPT中需隐去导师姓名,向答辩秘书提交隐名论文一式三份,导师签字的预答辩申请书一式一份(附件2);

    (3)每组分别按顺序依次进行陈述和答辩,如错过排序,排在最后补答;

    (4)上午(下午)答辩结束后,学员不得远离会场,并按时回现场听取表决结果,无故缺席者,不予宣布结果并视为此次预答辩无效;

    (5)预答辩通过后,方可进行后续的学位申请工作,预答辩未通过,此次学位申请流程终止,根据专家修改意见修改论文,半年后再次申请。

        (四)学位论文预答辩的相关说明

1. 显示学位未修满者,学位论文答辩前可补修满者,经教学部确认后可参加预答辩;否则不予安排答辩,此次学位申请终止。

2. 预答辩前统一审查学费,凡财务系统内显示欠费者,如无法提供有效交费凭证,一律不予安排预答辩,此次学位申请终止。

3. 学分问题请咨询教学部张老师 0531-82617772;流程问题请咨询孔老师0531-8819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