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中国文化大学全球两岸社会企业家学院师生代表到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8-01-20 11:26 浏览量:

 

2018年1月18日下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全球两岸社会企业家学院荣誉副院长、MBA学生会会长王学骧率代表团一行四人到我院进行交流访问,此次访问旨在落实两校MBA学生合作,促进鲁台MBA联盟的筹建。学院副院长罗怀敬、李琪,MBA校友会会长丁召华,MBA联合会主席李虎,校友会和联合会代表徐彬、许修锋、袁莉、李存福、冯敏、张瑞强,以及青岛校友会秘书长陈明、公方营应邀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伊始,丁召华首先代表MBA校友会和联合会对全球两岸社会企业家学院师生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从我院MBA校友与学生组织机构、交流平台建设、终身学习、体育竞技、校友企业服务五个方面,介绍了校友会成立以来与联合会共同开展的MBA学生活动;希望以此次交流会为起点,建立起两岸MBA学生交流的桥梁和两岸企业家服务的平台,践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力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使命。

     

王学骧在致辞中,从历史沿革、组织结构、师资团队、移地教学、两岸交流等方面,向我院师生代表全面介绍了全球两岸社会企业家学院,并重点介绍了MBA学生会的活动。在过去两年中,中国文化大学MBA学生会积极配合全球两岸社会企业家学院与大陆地区的交流活动,与山东财经大学成立了两岸信息提供与养老服务联盟,联合发起成立鲁台联盟的倡议。基于这两个平台,邀请两岸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开展了多期专题研讨会和学术交流活动。

     

罗怀敬代表学院对全球两岸社会企业家学院师生代表团此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向师生代表介绍了我院MBA的历史沿革,以及在不断地改革发展中逐步凝练形成的以儒家思想为修身核心,以服务鲁商企业为立业使命的特色,逐步形成了“卓越鲁商 财大学堂”教育品牌形象和省内外影响。山东财经大学与中国文化大学在办学理念与特色方面有诸多相同之处,相信此次MBA学生层面的合作会促进两校的交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在相互加深认识后,双方对事前征集设立的三项议题进行讨论。首先,通过逐项审议拟定了《中国文化大学·山东财经大学MBA联盟章程》。其次,在“校友与学生企业交流及合作项目”讨论中,王学骧介绍了文化大学的学生企业服务经验,并以MBA学生会秘书长林榆珊的企业案例形象展示了在对外交流过程中带来的企业发展。中国文化大学MBA学生会干事长、乔扬建设董事长洪浩仁对学生产品--光树果亲身体验后,帮助学员企业在多种场合进行推广。随后,袁莉、徐彬、许修锋从财务服务、企业家俱乐部、化学制药等两岸企业业务对接的角度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在第三项议题“两校MBA文化交流”讨论中,中国文化大学MBA学生会秘书长、三商美邦人寿业务襄理林尚均通过精心选编的图文向大家展示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和美食美景;李存福、李虎、张瑞强结合山东的旅游资源,重点介绍了校友会与联合会开展的鲁商学堂、尼山闻道等特色活动,并向中国文化大学的MBA师生发出诚挚邀请。

李琪在最后的总结中表示,此次会议务实、高效,不仅拟定了联盟章程,而且在企业交流与服务、文化交流与访学方面形成有效的共识,为推动鲁台MBA联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而台湾具有深厚的儒家文化传承,中国文化大学更是继承并发扬了现代儒学,双方文化方面的相似性有助于开展学术、文化和经济等多方面的交流,共同促进两校MBA的发展。希望在两校联盟成立后,尽量促成合作项目的落地。

        

基于富有成效的议题讨论,双方对合作内容与方式达成诸多共识。会后,由王学骧和丁召华代表两校MBA学生会正式签署了《中国文化大学山东财经大学MBA联盟协议书》;并相互交换了校友/学生企业纪念品。

 

 

 

 

 

图片供稿:刘清源/王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