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海舰教授为鲁商学堂学员讲授企业4.0专题讲座

单位:MBA学院 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撰稿人:鲁商私董会 浏览量:

    2017年4月23日,由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主办,鲁商学堂承办的鲁商学堂大讲堂在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文华堂隆重举行,著名战略专家、中国工业经济出版社社长、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后导师李海舰教授,从基于组织形态的视角对企业4.0进行了分析和阐述。近300名企业家和MBA校友参加了学习。

 

    李海舰教授从问题提出、理论构建、实践探索、理论支撑四个角度解读了什么是企业4.0,为什么要发展企业4.0等问题。首先根据业主制公司(企业1.0)、公司制公司(企业2.0)、平台型公司(企业3.0)三个企业“版本”的特点,并结合平台化和网络化趋势系统阐释了企业4.0的概念。

    李海舰认为平台的作用就是将资源需求者和资源供给者连接在一起,它既不生产也不销售,具有交叉网络的效应,而平台化和网络化协同后就生成了一个与外界环境共生共荣的生态系统。

    为解释“生态系统=F(平台,网络)”这一理论,李海舰教授引用了企业家马化腾“真正有活力的企业越来越像大自然”这一观点,并以海尔公司的“创客”和小米公司的“米粉”为例,使得整个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并进一步揭示生态型企业在社会、产品、部门、和模块四个层面上破除“大而全、小而全”问题的作用,并从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分析了企业4.0理论的合理性。

    最后,李海舰教授对企业重构的趋势和企业4.0的特征做了总结。认为企业重构目前逐步从以厂商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从一体化组织转向模块化组织,从单一实体、有边界组织转向虚实融合、无边界组织等;而企业4.0也将用户企业、契约产权、独立联合、虚拟实体等融为一体,真正使企业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生态系统。

 

文稿:鲁商私董会  图片:陈美玉 张鑫鑫

 

 

上一条:我院在山东姜仔鸭农业产业集团开展第二课堂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暑期“三千计划”校友企业招募!

关闭

0531-82617768

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0号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