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MBA学院赴台开展院际交流合作

单位:MBA学院 时间:2018年01月03日 撰稿人: 浏览量:

2017年,MBA学院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的合作项目获学校院际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立项。为推动MBA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开展,应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邀请,2017年12月25日至12月29日,由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副院长李琪教授带队,MBA学院任课教师陈寒松教授、黄少英教授、庄玉梅教授和学院教学部主任张宁老师组成的代表团,赴台参加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两岸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及个案探讨论坛”,开展了院际交流与合作相关项目。

12月25日,代表团会见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全球运筹与战略中心主任赵忠杰教授、中国文化大学MBA学生会会长王学骧先生、秘书长林尚均先生、干事长洪浩仁先生等人,就未来两校MBA教育教学交流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充分沟通,初步达成了建立两校MBA学生组织联盟的合作意向。

26日,代表团一行参加了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全球运筹与战略中心和台湾公益研究会组织的“企业社会责任交流座谈会”,就两岸企业界经营发展现状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状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台方参加人员有:中国文化大学全球运筹与战略中心主任、全球两岸社会企业家学院院长赵忠杰教授,中国文化大学MBA学生会会长、台湾优势客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骧先生,台湾化羽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凤丹女士,苏富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榆珊女士,中国文化大学MBA学生会秘书长、三商美邦人寿业务经理林尚均先生,侨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浩仁先生。

企业社会责任交流座谈会

27日,代表团出席了“第三届两岸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及个案探讨论坛”。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立中央大学、淡江大学、中兴大学国际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南台科技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等来自两岸的7所院校的师生代表和二十余名台湾企业界代表聚集一堂。中国文化大学全球运筹与战略中心主任赵忠杰教授首先致辞表示对我校参访团欢迎,并介绍了中国文化大学全球运筹与战略中心的基本情况,指出此次论坛旨在促进海峡两岸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交流,并通过对具体企业个案的剖析,提高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知;我校MBA学院副院长李琪教授致辞,简要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及MBA教育发展现状,并感谢中国文化大学全球运筹与战略中心的邀请,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开启两校乃至两岸的相关交流活动,力争做到学、产、研全面深度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随后,举行了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与中国文化大学全球运筹与战略中心、中国文化大学全球两岸社会企业家学院的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李琪教授和赵忠杰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学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

论坛期间,来自7所院校的教师代表围绕论坛主旨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我校黄少英教授发表了“儒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的主题演讲,明确界定了儒商的特点,认为儒商不是“读了书的商人”,而是“心系国家回报社会的商人”;陈寒松教授作了“基于环保价值导向的生态创新型企业商业模式设计与竞争优势”的主题演讲,通过严谨的科学研究方法和过程,实证分析了环保价值导向的企业的商业模式与竞争优势的关系。主题报告完毕,我校MBA学院副院长李琪教授进行了精彩的论坛总结性学术点评。

28日上午,代表团应邀参访中国文化大学MBA实践教学基地——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该集团是旺旺集团旗下的一家传媒企业,在台湾70多家传媒企业中排在前五的位置。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访团参观并了解电视节目制作部、新闻部等部门的工作流程,切实感受了该集团通过严格的绩效评价制度所体现出的企业经营宗旨和文化理念。

28日下午,代表团还应邀参访夏荆山文化艺术基金会。夏荆山文化艺术基金会是在夏荆山居士“取之社会,还之社会”理念引领下,于2014年1月1日成立的非营利性的公益组织。该基金会的具体工作包括:(1)通过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夏荆山先生的画作来传播和交流文化;(2)学术理论建构;(3)培育人才,资助相关学生的学业;(4)通过文化交流实现国际接轨;(5)在台湾展览书画;(6)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

此次与会参访,为我院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未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两岸学术界和企业界下一步的深度交流搭建了桥梁。

上一条:学院认证小组参加第三届CAMEA认证培训会 下一条:MBA校友会成功召开常务理事会年会

关闭

0531-82617768

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0号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