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鲁商学堂成功举办内蒙周论坛

单位:MBA学院 时间:2018年08月28日 撰稿人: 浏览量:

2018年8月3-4日,鲁商学堂内蒙周论坛暨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专家指导团队服务非公有制组织和后MBA班级公开课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鲁商学堂内蒙周论坛由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鲁商学堂主办,由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和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指导,由后MBA济南班、后MBA内蒙班、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论坛大咖云集,来自政学商各界精英齐聚一堂,聆听专家教授的企业管理思想,品鉴知名企业实战原创企业文化,融合对接全国企业家新项目新商机。中国生产力促进协会名誉理事长、内蒙古青联名誉主席、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王璞,中国MBA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王文,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侨商会副会长、山东省侨商协会会长、三庆实业集团董事长、济南工学院理事长、鲁商学堂项目发起人、后MBA济南班30期涅槃班监事长吴立春,内蒙古大学经管院党委书记张士伟教授,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副院长李琪教授,原内蒙古大学MBA中心主任付伟教授,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克,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原伊利商学院院长郭宝东,呼和浩特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樊晓明,呼和浩特市工商联秘书长李忠善,内蒙古总商会副会长、内蒙古山东商会会长郭建军,济南市工商联秘书长孙国栋,济南市工商联副巡视员张清川,济南市总商会副会长、历下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山东金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敏,北大纵横副总裁、后MBA哈尔滨班杭州班班主任韩嵩,鲁商学堂项目部主任、后MBA济南班班主任乌兰其其格,北大纵横合伙人、后MBA西安班班主任王鲁,原北大纵横合伙人、后MBA哈尔滨班第一任班主任、电商及区块链理论研究专家曲延明,以及来自鲁商学堂、济南市工商联、后MBA班级全国企业家约15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鲁商学堂自2015年建立以来,以研究齐鲁经济发展、培养齐鲁企业家、服务在鲁企业家为己任,成功举办多次公益鲁商学堂大讲堂。本次在内蒙古举办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山东省会优势,传播齐鲁文化,创新服务载体,扩大政策传递,以调动驻济异地商协会企业家的投资热情,促进整个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搭建起扩大开放的桥梁、增进交流的纽带、分享智慧的平台。

8月3日下午,内蒙周论坛主论坛,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01阶梯教室进行。教授、专家、嘉宾、企业家悉数到场,会场座无虚席,主论坛由山东财经大学鲁商学堂项目发起人、后MBA济南班大连班创建人、全国工商联EMBA教育联盟委员会副秘书长、中高创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连理工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山东中心主任徐恩泽主持。徐恩泽在主持词中提到:800年前,成吉思汗带领他的帝国从这里走向世界,演绎出一段改变世界历史的伟大传奇。800年后的今天,崛起的中国再次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影响和改变世界的时代角色。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加强企业培训和团队成长,加强文化沟通和管理体制的再造,需要认真学习成吉思汗文化开放性的精神内核和管理意义。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挖掘其卓越能力与文化精神,相信此次研学活动一定让大家不虚此行!

内蒙古大学经管院党委书记张士伟教授代表论坛承办方首先致辞,欢迎全国的企业家来到内大参学,预祝论坛圆满成功。他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情况和内蒙古大学办学经验,希望山东的学者、后MBA、工商联企业家,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济南市工商联秘书长孙国栋在致辞中讲到:内蒙古济南商会(筹备)启动,是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一件盛事,代表济南市工商联向商会筹备揭牌,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借此机会向关心支持济南企业发展的有关部门、各位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商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在参与社会管理,减少管理成本,引导企业行为,协调劳动关系,规范市场秩序,组建市场健康发展,联系会员关系,实行自我管理,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商会筹备启动之际,孙秘书长代表济南市工商联对商会提出以下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努力把商会建设成会员之家、服务之家和发展之家。希望商会坚持依法办会、服务立会、活动兴会、创新强会,确保商会健康发展。二是要加强商会内部管理,以服务、诚信、规范的方针管理商会、建设商会,完善组织体系,建章立制,科学管理加强合作,资源共享,合理打造济南企业的品牌。三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互利共赢理念,积极引导会员承担社会责任,热爱公益事业,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有益的贡献。希望大家继续秉承务实奋进、勇于拼搏的优良传统,彰显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时代风貌,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将商会建成在内蒙古的济南籍人士的温馨家园,为内蒙古、济南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济南市工商联秘书长孙国栋,呼和浩特市工商联秘书长李忠善,鲁商学堂项目部主任、内蒙古济南商会(筹)负责人乌兰其其格共同为内蒙古济南商会(筹)揭牌。

北大纵横创始人、公益后MBA项目的创始人、鲁商学堂私董会课程专家组组长王璞先生,作为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业的先行者、蒙古人民的一员,为参会嘉宾、企业家做了精彩分享,期待孔夫子遇到成吉思汗,儒家文化遇到游牧文化能够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李琪教授,在致辞中分享了中国管理思想的精髓。他提到:管理是即时的、主动的行为,而非单纯理论化的知识。管理无处不在。如若缺乏思想,管理便不会存在。思想是有价值的。从中国传统管理新思想尚贤之杰出代表墨子、孔子,到法治代表商鞅,到韩非子的用人智慧,引出:人类的管理活动和管理实践几乎和人类的历史一样久远!他说:对于绝大多数管理者而言,管理是行动,而不只是想法。他讲到,20世纪,是现代管理的奠基世纪。在过去的100年里,管理的责任受到不断演进的经营环境、顾客需求发生变化、最新技术发生变革、劳动者的期望发生改变、竞争对手的行动发生变化的强烈影响。管理者知识的持续更新有时也要求他们大量放弃就在不久前还被认为是成功标准的实践经验。从伊莱休·鲁特发现“军队中最关键问题是各个部门间缺乏协调”,第一次有意识、有系统地应用了管理的选择,到法约尔对管理思想做出的贡献——为整个管理学的概念和实践的教育奠定基础;从考虑更广阔的有关管理本质的理论问题的法约尔,到关注时间问题的问题解决,奠定现在被称为科学管理的理论基础者——泰罗;从福列特核心思想认为人是任何商业活动的核心,到她对管理的冲突提出的三种应对方法:压制、妥协、整合,特别是她推崇的“整合是处理冲突的唯一积极方式”。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生动的案例,大家看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古今中外管理学演变的画卷。

随后,李琪教授向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赠送书画“经世致用,管人悟道”。

   

内蒙周论坛第一分论坛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01阶梯教室进行,由内蒙古大学原MBA教育中心主任付伟教授讲授《内蒙古大学MBA教育项目创新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民营企业管理方略》。山东矩阵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世辉参道海参、深南创投、深圳达小黑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项目路演。

内蒙周论坛第二分论坛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交流中心进行,主题为:济南市工商联与呼和浩特市工商联工作经验座谈会暨鲁蒙工商联企业家交流会,会议由鲁商学堂项目部主任、内蒙古济南商会(筹)负责人乌兰其其格主持。

   

鲁蒙共建经济桥梁,互学共促反哺家乡。济南市工商联秘书长孙国栋和副巡视员张清川、济南市总商会副会长、历下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山东金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敏;历下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山东百思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风;历下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山东巨洋神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庄煜;历下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山东沸点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静。济南市内蒙古商会部分企业家:山东盟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市内蒙古商会副会长李晓栋,爱宇双飞物流董事长、济南市内蒙古商会副会长刘宇海,济南鼎牛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斌,山东雅利安供应链董事长王宏伟,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济南市内蒙古商会顾问乔志忠,济南市内蒙古商会秘书长徐明芝。呼和浩特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樊晓明,呼和浩特市工商联秘书长兼调研处处长李忠善,内蒙古山东商会郭建军会长、孙洪山执行会长、李学鹏常务副会长、傅春华常务副会长、王少渠执行秘书长、胡江南常务副会长、厉建宇常务副会长、申友刚常务副会长等,鲁蒙两地共约六十余位杰出企业家代表参会出席会议。双方就如何加强鲁蒙两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快鲁蒙两地招商引资与项目对接、携手助力鲁蒙发展反哺家乡等方面展开交流探讨。

呼和浩特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樊晓明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呼和浩特市的经济发展情况。济南市工商联秘书长孙国栋阐述了济南的经济发展前景,副巡视员张清川重点介绍了济南市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34条政策措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樊晓明代表家乡人民对从千里之外奔赴家乡投身建设的蒙籍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充分认可济南市工商联组织的这次回乡对接考察活动,希望未来蒙鲁两地工商联共同为企业家架起深度合作、共谋发展的大桥,为进一步促进鲁蒙两地经济文化建设增砖加瓦。内蒙古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内蒙古山东商会会长、内蒙古天浩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建军,济南市总商会副会长、山东金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敏双方代表团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双方企业家们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内蒙周论坛第三分论坛,8月4日上午,由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地点在伊利集团金山总部草原乳文化博物馆,学习伊利企业文化。在草原乳文化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伊利集团的创业史、发展历程,见证了伊利从一个食品厂发展为亚洲最大、世界第八的乳品企业,观摩了伊利集团现代化的办公环境和生产车间。伊利集团副总裁徐克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欢迎鲁商学堂、山东及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来伊利参学。随后,伊利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原伊利商学院院长郭宝东为同学们分享了伊利集团企业文化及文化落地实践八步法,人力资源管理和伊利商学院的发展情况。

 

撰文:王文,山东财经大学MBA校友会副会长 

戚海龙,鲁商学堂卓越领导力(黄埔一期)班学员,三庆实业集团董秘

上一条:2018级新生拓展训练暨迎新晚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在全国案例精英赛中荣获最佳新锐和最佳风采奖

关闭

0531-82617768

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0号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