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惠民谋策:一场现代企业管理与传统齐鲁文化的对话

单位:MBA学院 时间:2019年03月25日 撰稿人: 浏览量:

 

3月23日,MBA学院鲁商文化特色课程《惠民谋策》走进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和孙子故里惠民县。2018级170余名学员和任课教师通过实地感知和专家讲授,加深了对企业管理理论和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上午的活动是在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在公司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访了活塞自动化生产车间和企业文化长廊。

 

随后,林风华董事长结合渤海活塞六十八年的发展历史,从领导力、战略选择、团队建设、过程关注和学习创新等五个方面,向师生做了精彩讲座。林董事长认为,企业的持续发展首要因素是卓越的领导力,能够有效的把方向、定战略、选产品,在渤海活塞从跟随战略向创新战略的转变过程中,追求技术引领、标准引领,通过逆周期投资、自主研发、双轮驱动策略,有效保障了渤海活塞由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到汽车系统供应商的企业转型,并且推动了轻量化、自动化、电动化、物联化的业务转变。在战略落地过程中,强调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围绕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理念,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联合国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建设研发平台。在绩效激励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企业文化在团队凝聚中的基础性作用,将企业文化在标识、制度、价值观三个层次的内容始终具化为企业的愿景和使命,这种员工看得见、摸得着的企业文化增强了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效保障了战略的贯彻执行。对于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生命的渤海活塞,保障产品质量就必须时刻关注、持续完善价值链过程,通过对标各类质量管理体系,将决策支持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制造执行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技术研发系统整合一体化管控平台,最终实现精益生产。最后,林董事长强调产品的市场成功取决于创新,而创新依赖于不断的学习。在平衡员工需求层次差异对学习的理解不同时,提出了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学习的“三快”理念。同时,也希望所有MBA学员也积极学习,始终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下午,全体师生前往孙子故里——滨州市惠民县。在渤海革命老区兵器博物馆,惠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立珂向财大MBA师生介绍了惠民的发展现状,希望以此为契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前期的走访座谈中,MBA学院与孙子兵法城、武圣园、魏氏庄园达成教学实践基地共建方案。此次,院长陈保启为三家单位颁发MBA教学实践基地牌匾。

     

     

随后,全体师生聆听了惠民县孙子研究会副秘书长郭克勤专题讲座——《孙子的战略思维思想及其意义》。根据对《孙子兵法》的多年研究,郭老师将孙子的战略思维思想归结为“一本奇书,两字箴言,三大板块,四个原则和五大关系”。所谓奇,是因为它不仅是我国现存最早、质量最好的一部兵书,而且是世界影响广泛、应用最广泛的一部兵书。两字箴言即算与变;三大板块即战争观、战略思想、战术方法;四大原则为料事要准、遇事要忍、出手要狠、断后要稳;五大关系即实力与谋略、利与害、全与偏、势与节、常和变。在讲授一二三四五的过程中,郭老师旁征博引,结合生活实例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讲解。讲座之后,全体师生到孙子兵法城参访,通过《孙子兵法》十三篇的还原场景,进一步领略孙子的战略思维思想。与上午渤海活塞的战略战术突围之路,形成了跨越时代的呼应。

     

     

《惠民谋策》是MBA学院继《尼山闻道》之后,通过调研走访,开设的第二门鲁商文化特色课程。旨在通过情景式教学,深化对企业管理理论实践应用的感知与理解;同时,挖掘鲁商文化的核心要素,增强管理者的文化自信。

撰稿/供图:孔鹏志

 

上一条:MBA学院客座教授施乾平到访我校交流访问 下一条:MBA校友会成功召开2019年常务理事会会议

关闭

0531-82617768

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0号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