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申请

关于2020年上半年学位论文答辩的具体要求
发布时间:2020-05-14 09:36 浏览量:

为做好2020年上半年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保证学位论文答辩质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现将学位论文答辩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答辩时间

523日上午8301230(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二、答辩形式

本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可采用答辩委员与答辩人网络视频答辩形式,网络视频软件为腾讯会议。

三、答辩要求

网络视频答辩应符合《山东财经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规定》及其补充规定要求,做到答辩质量不降低,答辩要求不放松,答辩程序规范。具体要求如下:

1.答辩申请。学位论文评审合格后,按时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答辩申请、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隐去导师和学生本人姓名),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答辩环节。

2. PPT制作。内容涵盖选题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方法、基本内容、研究结论、创新点等。界面应简洁直观,勿加入动画等不必要操作,以免影响网速,应隐去导师和本人姓名。

3.设备准备。提前准备稳定顺畅的多种联网途径(宽带网线、wifi4G手机流量等)、电脑及音频视频设备,提前安装网络视频答辩软件(一用一备),熟练掌握学院指定的网络视频答辩软件及备用软件的操作方法。答辩设备尽量使用笔记本电脑。

4.正式答辩。在网络通畅的安静空间中,全程独立答辩,保证答辩的真实性、严肃性和有效性。答辩时保证网络通畅,设备运行良好,全程在线(答辩委员评议投票阶段除外),且处于摄像头开启状态。

5.所有参与答辩人员要遵守会场纪律,不得接听手机,不得擅自离开答辩会场,不做与答辩无关的事宜。

6.网络视频答辩允许列席旁听。为保障答辩网络通畅,学院有权对旁听人数进行合理控制。旁听人员不得影响答辩正常进行,必须全程静音,听从会议安排,并在答辩委员评议投票阶段退出会议室。

7.若答辩因网络原因中断,答辩委员会主席可酌情决定稍后继续或另行安排时间完成答辩。如另行安排时间,应及时向研究生院备案。

8.答辩结束后,学员将答辩专家组的提问、修改意见及个人回答情况汇总成word文件(以姓名+学号命名),5月26日前发送至scdmbaxw@163.com

四、网络视频答辩流程

1.答辩准备。答辩秘书在规定答辩时间开始前20分钟开启视频会议,答辩委员进入视频会议。答辩人依次按序等待开始答辩。

2.答辩开始。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开始,进行网络视频答辩有关事项提示,介绍答辩委员组成。

3.答辩人论文陈述与报告。答辩人在视频中共享答辩PPT,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介绍学位论文基本情况。

4.问答环节。答辩委员提问,答辩人就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

5.评议表决。除答辩委员、答辩秘书外,答辩人及列席旁听人员退出视频会议(回避),答辩委员对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对答辩人是否通过答辩进行表决、打分。

6.结果宣布。答辩秘书召集全体人员重新进入视频答辩会场,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

7.答辩结束。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结束,全体人员退出视频答辩会场。

注:学院将根据答辩分组情况,按组成立微信群,方便交流。 

   

                                             20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