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2014级 蔡依进--勇于创新,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6-09-12 14:30 浏览量:

 

蔡依进,现为山东辰信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山东财经大学MBA优秀毕业生代表,并荣获得2014年“中国MBA新秀100”荣誉称号,MBA学业毕业后,同年,以优异的成绩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录取为能源与环保专业博士研究生。
     背负未来,需格物以致知;兼济天下,惟俊德以才膺。为使自己尽早具有全球视野,成为真正的儒商俊才,2014年,蔡依进终于如偿所愿,考入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在这里,MBA课程系统的学习让他领略了老师的风采和同学们的睿智,获得了新的知识、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提高了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有了这份收获,更让他树立了更加广阔的发展格局,奠定了开辟未来的雄心壮志。
     长期以来,蔡依进同学一直以报效社会之急需为己任,以致力洁净能源研发、改善生态环境为初心,带领团队,矢志不移,在各方面条件都异常艰苦的条件下,身先士卒,攻坚克难,完成了煤化工行业的世界前沿课题、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聚甲氧基二甲醚系列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开创了国内同行业的先河,取得了该领域的国内领军地位。我国资源环境富煤贫油少气,该项目以煤基甲醇为原料进行生产,实现了固体能源至液体能源的转变,系列产品富含氧、不含硫、不含芳烃,能够解决缺氧、贫氧地区发动机燃烧不充分的问题,且无需对发动机进行改造,按比例添加,可以增加柴油的十六烷值、降低凝点,大幅减少PM2.5、氮氧化合物和CO的排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和战略意义,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蔡依进先生(右一)向夏耕副省长介绍产品情况

在新技术研发与推广事业中,攻克技术难关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蔡依进本着要做就做一流产品的信念,带领企业技术人员攻克科技难关,多次到各大科研院所向专家请教,并查阅大量国内外资料。在他的带领下,不到3个月的较短时间,就成功攻克了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新技术的突破。在攻坚过程中,对经常遇到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新问题,他从不退缩,总是反复摸索研究,锲而不舍,直到完全掌握为止。正是凭着这份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使他赢得了整个团队的尊重和认可。他本人也荣膺了“菏泽市劳动模范”、“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菏泽市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优秀个人”等诸多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也连续三年被菏泽市开发区评为“先进单位”,并被认定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化工行业明星单位”。


蔡依进无论在工作、生活还是学习中,不惟是智者、勤者、行者,更是一位榜样。其性格之豁达,学风之端正,品德之谦和,为人之忠厚,涉猎之广泛,方方面面堪称表率。在事业上,他身体力行,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在项目开发上瞄准排头,勇做标杆。截止目前,他主导参与的课题已经顺利通过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结题验收,企业标准也已完成制定,并参与制订《柴油调和组分聚甲氧基二甲醚》的行业标准,且申请专利24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

     
   
      工作之余,蔡依进还是一位学识广博的多面手,他热爱书法摄影,几称行家里手;他广交四方朋友,尽行慷慨之道。他的自励格言是“要成功,因为我志在,且未曾踌躇”。奋斗的道路上,蔡依进每一个脚印,都坚实有力;每一个步伐,都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