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2012级 魏凯--华之实之,兹乃兼求
发布时间:2016-12-30 15:43 浏览量:

魏凯,山东财政学院2003级会计学在职教育本科(管理学学士)、山东财经大学2012级工商管理(MBA)硕士研究生。历任山东交运集团物业公司副经理、山东交运出租公司经理、山东交运集团人力资源部长。现为山东交运济南好运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老师们眼中的“斜杠青年”,同学们身边的博识益友。

 

 

如果可以把人生比作一棵大树,我们求学就是成长,论文著述好比开花,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才能算结果,再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时,魏凯常常这样说。

1.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人,如果不能选择工作岗位,就得让自己适应岗位需求。理工科出身的魏凯,刚刚走出校园之时,脑子里装的全是模拟电子、机械制图、工厂供电、扭距弯距等概念。过于专一的知识面儿,让他走上职能型管理岗位后,常常有力不从心之感。

能到山财再次充电,让我受益匪浅。张远超老师的经济学原理,让我们了解了供给与需求和智猪博弈;叶飞老师的会计学让我们学会了如何通过资产负责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评价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梁阜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让我们学会了如何设计员工岗位说明书并量化考核指标;崔霞老师的组织行为学让我们看到了扁平型组织的优势;陈寒松老师的创业管理让我们学会了资源整合;高康林老师的信息管理让我们知道了3D打印;袁其刚老师的商务谈判让我们在实战中受益匪浅;杨春丽老师的音乐欣赏让我们在窥测中外器乐差异之时,也欣赏到了一场场音乐盛宴;王璟珉老师让我们懂的了一个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与单位领导交流工作时,魏凯如实将自己的学习收益做了汇报。他的论文选题《基于O2O的Y出租车公司经营模式创新》,详细分析了中国第一家规模网约车公司易到用车在生产经营中的创新和不足。不仅让他得到了数位导师的垂青,更让他获得了单位主要领导和交通行业领导的认可。他也因此,成功当选济南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副会长(2010-2013届)。

 

 

2. 学以致用,躬身必须践行

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只有将所学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结出丰硕之果。实践工作中,魏凯通过给出租车驾驶员建立以“安全运营、服务投诉、承包费清算”为关键指标的KPI考核体系,大幅提升了公司管控能力,实现了优秀驾乘人员的有效遴选。根据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建议,积极推进了“一岗精、两岗强、多岗适应”的综合型岗位设计,拓展了员工的职业锚范畴。通过资源整合,与国内某知名O2O平台谈判定制公交业务。通过设计工作场景音乐,提升员工的工作环境幸福感。

工作之余,魏凯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结合实际工作,定期为在校本科生教授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课程,得到了在校师生的广泛认可,被山东交通学院聘任为交通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兼职教授。

2015年6月,山东交运集团开始进军济南公交客运市场。扎实的业务知识,丰富的工作履历,使魏凯成为集团高层心目中的好运巴士公司总经理的不二人选。

目前,在市交通运输局等行业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好运巴士逆风求进。半年时间,开通公交线路20条,其中K301、K302、K903、济长巴士1、济长巴士2等城际(乡镇)公交线路17条;HBT1、HBT2、HBT3等城区公交线路3条,公司营运车辆216台,从业人员300余人,日乘客运送量近8万人次,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济南市的“公交盲区”居民乘车需求。为济南公交市场引入竞争机制,缓解城市公交运力不足和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3. 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

在山财大学习期间,除了经济管理专业知识的收益,魏凯更注重通过与在校师生交流,升华自己的品行。行己恭、事上敬、使民义、养民惠应该成为一个人的职业素养;行胜于言行应该成为一个人的终身追求--导师陈寒松在毕业前的谆谆教导让他受益终身。“山东财经大学的学习经历成就了我的昨天。人生的学习历程永无止境,从此以后,我将尽已所能,把自己在山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工作中。希望,通过我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能为山财MBA的品牌建设增光添彩”,魏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