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2006级 翟士龙--生命因你更精彩
发布时间:2017-03-21 17:36 浏览量:

       作为一名求知者,他怀揣对知识的强烈渴望,坚守不负韶华的信念,欣然走进山东财经大学MBA的学堂,沐浴学术的洗礼,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蕴。

  作为一名探索者,他不断汲取国学之精粹,游学各方,丰富思想,领悟厚德以固成人之本,追求内心的升华,将知识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作为一名实践者,他博学以探世,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将精进管理融入实践,带领团队屡创佳绩。

  他就是山东财经大学MBA优秀校友、MBA临沂校友会会长、山东亿盛金控集团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山东亿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士龙。

 

 

 

 

 

知者不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1996年东南大学毕业后,翟士龙没选择更高收入的南方工作,而是回到家乡临沂,进入了供销社。两年后,他并不满足安逸的办公室工作,离开了供销社,到市里创办了临沂第一家网络技术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八年的打拼,在事业上稍有所成之时,却渐渐有了自己的迷惑,也深感知识结构的欠缺。为了加强专业水平,提升自我能力,同时也为了解除心中的迷惑,大学毕业十年,他又重新拿起了书本,通过自己的努力,2006年顺利考入了山东财经大学(原山东财政学院)MBA研究生,自此他也与山东财经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山财大“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理念深深影响着他,在学习期间,作为山财大舜耕校区的首届MBA,因突出的表现,当年受学校委派参加了湖南大学举办第七届“中国MBA发展论坛”。与会期间,他和张洪意老师、孙丽华同学一起与全国各大学校MBA师生代表广泛交流,为树立和宣传我校在全国MBA论坛中的崭新形象和地位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届论坛中,我校MBA学员、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管于有德荣获“中国形象—十大MBA企业明星”称号,这是当时我省具有MBA培养资格的几所院校中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同年,他联合南京大学MBA队,和王钰淞、于兴举等几位同学一起组建了山东财经大学代表队,报名参加了GMC(国际企业经营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坚忍不拔”奖,这也是我省MBA院校首次在GMC参赛中获奖。

 

 

 

2006年翟士龙参加第七届中国MBA发展论坛

  在山东财经大学的学习期间,翟士龙从专业水平到知识结构,从认知水平到思想境界,都有了质的提升,同时也获得众多殊荣: 获得我校2006年度优秀研究生 ,2007年获得中国第三届MBA新锐100、中国MBA诚信新锐。

 

 

仁者不忧

  知识层面的积累,带动了思想境界的提升,2006年11月,翟士龙在代表学校出席第三届全国MBA联合会主席峰会中,接受中国MBA教育网专访,提到“MBA要肩负责任,MBA不仅是一个受教育的过程,在今后人生道路上,MBA应该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担负起自己应有的一份责任和义务,创造财富、传承文明、奉献自我、回报社会!”

 

 

翟士龙参加第三届中国MBA联合会主席峰会

 

在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中,翟士龙作为山东财经大学MBA代表,参加了中国青年谈世界格局重建的活动,他撰写的《抢抓后危机时代机遇,重振经济发展信心》被活动入选,他提出“进入后危机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纵观世界经济发展整体格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的过程中危险依然存在,我们更应保持足够的冷静和清醒,以应对经济复苏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他是一个睿智的管理者,他也是一个思想上的修行者,他崇信大道至简、共享共赢,很多复杂问题,他总是那么举重若轻,谈笑间,困难和坎坷总能迎刃而解,和他接触的人无论是老师、同学、还是学生,无论是同事、合作者、还是客户,总是能感受到他的阳光、坦诚、自身的正能量和感染力。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不断追求个人思想的修改和提高,他在2016年12月24日MBA临沂校友会年会致辞中说“即使是个人的进步和提高,也要永记母校的教诲、也要赋以社会责任和使命、也要心怀大义,这样才能真正达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勇者不惧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MBA的学习,给翟士龙带着知识的积累和思想的沉淀,也实现了他职业生涯的跨越。2007年他从IT行业,走进了金融行业,加入到亿盛金控集团,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金融业管理者,更成为了一名民营普惠金融卓越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亿盛金控集团成立于2004年,他加入亿盛的时候,亿盛仅从事担保业务,员工才有13人,但亿盛卓越的企业文化和创始人王劲椋董事长崇高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了他。“诚信天下、一诺千金”是亿盛集团前进的基石,他从零开始,又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他的第二次创业之中。依托亿盛金融业务的开拓发展,他将MBA知识理论融入到对亿盛金控集团的企业业务创新和风控管理。翟士龙,作为我们学校优秀的校友代表,把自己个人成长融入了其事业成就过程中,用他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亿盛金控集团的核心价值观——“共赢、共享、共成长”。

 

 

亿盛集团办公楼

 

  金融行业,经营的是风险,风起云涌间,大浪淘沙。经13年的风雨兼程,亿盛金控集团已发展成为我省金融行业的龙头企业,集团旗下子公司亿盛担保连续多年被评为山东省五星级担保机构;翟士龙任总经理的亿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11月被中国仓储协会评为 “担保存货二级甲等”资质企业,为山东省首家获得此资质的企业。亿盛金控集团发展成为一家集融资担保、资产管理、动产监管、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管理、基金管理、民融小贷等8家子公司300多专业人才的金融控股集团,成为我省一流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投融资一体化金融服务金控集团。亿盛金控集团的济南公司也作为示范企业入驻我校大学生创业园,2016年11月8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副省长王随莲的陪同下,到创业园检查工作,并在亿盛金控集团会议室召开了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自2011年起,亿盛金控集团就是我校校级教育实践基地,2016年12月,亿盛金控集团又获批我校校级重点校外教育实践基地。

 

 

翟士龙和亿盛员工在一起

 

  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翟士龙取得亚洲风险与危机管理协会颁发的“高级风险管理师(CSERM)”的国际职业资格,先后被聘为山东省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师、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导师、临沂高新技术开发区星火企业创业导师,近期又入选我校MBA学院校外合作导师。

 

 

与君同做山财人 

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山财大的培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是积极投入到山财大校友会的事务中。2016年7月3日,山东财经大学MBA临沂校友会隆重成立,翟士龙以其杰出的表现,众望所归,被推选为会长。他题诗“蒙山沂水予日望,与君同作山财人”成为MBA临沂校友会的精神寄语,在他的带领下, MBA临沂校友会积极举办和参加了各类校友活动,很快成为一个温暖、凝聚、高效、满怀深情、充满活力的MBA校友之家。他们成立了“MBA校友基金”;他们借鉴亿盛集团学习型团队建设的经验,以中国的古典文化和稻盛和夫“六项精进”为基础为基础,引导MBA会员以求知、努力、责任、感恩、利他、乐观、反省等方面的进行思考,倡导践行每日精进打卡总结,创建“精进学习型MBA校友会”。2016年12月25日,在我校MBA校友会常务理事会上,翟士龙被光荣地增选为我校MBA校友会副会长、常务理事。

 

 

翟士龙在MBA临沂校友会成立典礼中接受会旗人生如莲

 

  孔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礼记·中庸》说:“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翟士龙这三种人生品质,源于山东财经大学,成长于亿盛金控集团,更强大于他自己的反本内心。人生像是睡莲,成功是浅浅地浮在水面上的那朵花,决定花能否美丽绽放的,是水面下那些看不见的根和本。记得翟士龙在2006年MBA入学第一堂课拓展训练后所写的心得总结题目为《生命因山财而更加精彩》,弹指挥间,十年一剑,宝剑锋从磨砺出,他是一名身怀绝技傲视群雄的金融剑客,他还是一名谦逊儒雅满腹经纶的鲁商学者。

尘世芸芸,形态万千,他的生命在不断磨练中绽放,因山财,因亿盛,因你、我、他……他的人生会更加绚丽多彩!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不忘初心,风雨兼程。相信山东财经大学和亿盛金控集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相信翟士龙前进的步伐会更加坚定;也相信无数山财人,都会成为母校的骄傲,彼此的人生都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