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2017级 田凌 无学术 不MBA
发布时间:2020-12-24 11:02 浏览量:

田凌,山东谱蓝出国咨询留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留学指导老师,有9年留学申请经验,擅长英澳新爱尔兰等英联邦国家本科研究生申请。三级人力资源师,英语专业八级,日语等级三级。山东财经大学商务英语学士,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9月初的某天,我正埋头工作,一个MBA同学微信转给我一条信息,是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公示。打开一看,竟然有我的名字,而且整个MBA学院就只有我一人上榜。当时心里真有点小窃喜,紧接着好几个同学陆续都发来祝贺微信。而我则第一时间给我的导师王璟珉老师表达了感谢。谢谢王老师在这一年半的研究生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指导。这应该是我继获得2020届校级优秀毕业生后的又一个荣誉。也算给我3年的MBA学习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3年的MBA时间过得好快。一年半的上课加一年半的准备论文,作为有家庭有工作的人,要克服各种困难参加学习,完成作业,通过考试和最终的论文答辩,其中甘苦自知。如果要总结MBA的学习或者分享经验的话,我很想把下面的话送给各位学弟学妹们:

1.MBA的难易程度和你付出程度成正比。

我们这一届的三年课程中,前三个学期以上课为主,如果保证出勤,按时上课,交作业并参加考试的话,基本上都能通过课程。能通过全国研究生统考进入MBA学习的同学,学习能力都不差。挂科的同学往往是由于工作或家庭原因,出勤不达标。我上的是舜耕校区集中班,每个月只有1-2次每次4天的集中上课。在这几天可以聆听山财大的名师授课,机会挺难得的,我都会提前安排好工作和家庭,从来没请过假。在这里也很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我们后三个学期主要是写论文,不需要到校上课。看起来时间挺充裕,其实真到落笔写论文的时候,愈发觉得时间不够用。光是第一步的开题报告,我就花了好几个月才完成。想起当时和导师前前后后微信电话沟通联系多次,我甚至还去导师家里请教。为了能选好一个自己能胜任,可以展开写的论文题目,真是耗费了不少精力。每一次和导师的讨论都让我收获很多,并一步步缩小选题范围,在最后确定选题的那一刻感觉心里终于卸下来一块大石头。选题订好了,接下来的写作就相对轻松一些。当然这其中也没少修改。整个论文的写作过程中,也常常会担心自己的论文不达标,改了又改,和导师沟通再沟通,所以每一个阶段的论文检查,我基本卡在最后节点提交的。不过最终结果还不错,也总算没辜负自己这一年半的努力。还记得我的校外导师李海平老师在邮件回复我的开题报告审阅结果写的一句话:读MBA真提升本领,做论文是很好的机会。在我完成论文后,我真真切切的明白了这句话。MBA的课程学习是输入的过程,毕业论文写作则是输出的过程。而且在输出的过程中,为了不断完善,我们还需要去涉猎搜集各种有用的理论和信息。这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培养批判性思考的过程。每一个经历过这个过程的人,一定都会深有感受。

我们这届有不少延期毕业的同学,有的是因为工作原因没时间写论文。还有的是论文申请过程中不顺利,卡在了某一个环节,耽误了毕业。所以我想告诉各位学弟学妹,MBA不像你们想象的那么难毕业,但也并不轻松。只要怀着一颗认真学习的心,认真对待,全力付出都会收获好的结果。



2.MBA带给我们的是生命中一个改变契机。

我在本科毕业12年后重新回到校园学习,最初是因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进入了瓶颈,在原来的公司里面感受不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又找不到新的方向。于是想停下来,希望通过学习,寻找未来的出路。后来和MBA同学聊天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人都是带着这个目标来学习的。而通过这三年的MBA学习,有很多同学的生活和事业发生了变化。我前几天和同学老户聊天。他说:“我读了MBA后,发现周围的同学都太优秀了,这让我也很有动力。”在读MBA之前老户是在一个马上要濒临倒闭的公司工作。他在MBA读书期间,通过了司法考试,目前已经在律所工作了。我还有个同学之前在体制内工作,每天都在前台重复同样的工作。读了MBA,她辞去了之前稳定的工作,先是去一家私企人事部做负责人,后来选择和朋友合伙创业开奶茶店,再到后来,她发现自己更适合搞学术,MBA毕业后,她开始准备申请博士了。MBA对于我们,就像生命中的一个驿站,在工作中疲惫了,我们选择来到这里补给能量,然后继续前行。而这些能量并不仅仅来自MBA的课程学习,还可能来自MBA老师的,或者我们周围同学的影响。也许老师的一句话,打开了我们的视野。和同学们的接触,让我们发现了更优秀的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3.MBA的收获还远不止这些

今年由于疫情,许多行业都深受影响,我的导师组织了疫情期间入企观察团,邀请我参加,对服务业企业进行调研。从2020年3月进入第一家企业,到2020年9月,持续6个月的时间,我们采访了10家不同类型的服务业企业。在导师的指导下,我和学校的另一位老师根据访谈资料,共同完成了一篇案例,并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投稿。对于我来说, MBA的收获远远不止完成学习和毕业论文。它让我接触到更大的世界,拓展了我的视角。在与各家企业的负责人沟通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每个企业发展背后的辛酸苦辣。在案例写作的过程中,我学习到如何用科学的理论知识来分析案例和指导实践。我特别感恩自己遇到了一位这么优秀的导师,不仅能够耐心的指导我的论文写作,而且还充满社会责任心和正能量。这应该是我在读MBA期间最大的收获。


3年前当我开始MBA学习的时候,也是我辞职开始创业的时候,我的生活由此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的读研和创业之路由此平行展开,自己要同时面临这两项挑战。三年过去了,我的MBA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个人的事业也开始稳步发展。回头再次看看当年的选择,我庆幸自己在34岁时勇敢的迈出了这一步。感谢这三年在山财MBA的学习经历给我的事业和人生带来深远的影响。在这里,我遇到了名师益友,开阔了事业,发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