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MBA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辩论赛

单位:MBA学院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撰稿人: 浏览量:


2021110日,学院第三届MBA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辩论赛在燕山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校外导师杨堡冬、上海国谊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涛、山东省司法厅辛大为应邀出席此次辩论赛并担任校外评审嘉宾。MBA学院副院长李琪,《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课程组黄少英教授、王璟珉教授、刘侠副教授、夏兆敏博士、张晴博士应邀担任校内评审嘉宾。2020级近180名学员组成24支队伍参加了此次辩论赛。

李琪副院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致辞中讲到:“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在市场经济领域中的商业伦理已成为社会讨论的焦点,对MBA的同学而言,通过参加商业伦理辩论赛,同学们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商业伦理问题在企业生存和发展中的价值,更加明确如何在企业决策中重视商业伦理的重要性,这对于成为一个好的企业家和组织的管理者是极为有益的”。

随后,李琪副院长为校外导师杨堡冬先生颁发聘书。


李琪副院长讲话_副本

李琪副院长致开幕词

1

李琪副院长为杨堡冬先生颁发聘书


杨堡冬先生讲话,指出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辩论赛,现场感受年轻一代商业精英的澎湃激情、睿智思想和渊博的专业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在赛场上尽情展示青春风采,赛出水平,通过辩论赛的锤炼能更上一层楼。


1610425510

杨堡冬先生讲话


王璟珉教授做了赛前动员,首先对赛事规则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希望大家围绕四个辩题,充分利用所学的理论进行思辨。 

 

王教授做赛事指导_副本

王璟珉教授赛前动员

随后,24支辩论队分三个赛场对抗辩论,每个赛场依次就“商业的终极目标是利润最大化/不是利润最大化;在经济危机时期不裁员是/不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道德/法制对商业文明的构建更有效;共享经济能/不能 更好的实现社会公平”四个辩题展开激烈辩论。辩论过程中,双方辩手的辩论妙趣横生,保证语言逻辑的同时,也引经据典,不时提出新奇观点,让观众眼前一亮;在自由辩环节,两方辩手唇枪舌战,快问快之间更是将场上的气氛推向高潮;在总结陈词环节,双方辩手们依旧沉着应对,直击论题,将辩题升到了更高层次,引人深思。



IMG_20210110_110558


赛场掠影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201班(旗开得胜队、马到成功队、凌云队、战狼队、超能陆战队)、2班(三阳开泰队、神奇六侠队、Legal High队)、3班(玩得开心队、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无所畏队、猛虫过关队)12支代表队获得团队优胜奖;姚远、钟岚岚、宋平、郭经浩、杨洪琨、孟祥天、李祥辉、李尚东、李青春、董文亚、刘谨、石广琛、卞珊珊等13同学获得最佳辩手。

在大赛闭幕式中,黄少英教授做了赛事点评。点评指出,通过此次比赛,很好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应变能力,思辨能力及沟通技巧,展现了MBA学子的非凡风采。


黄少英教授做总结_副本

黄少英教授赛事点评


随后,举行了颁奖仪式,校内外评审专家为获奖团队与最佳辩手颁发了荣誉证书与奖品。


获胜队2_副本

李琪、刘侠为优胜团队代表颁奖 

获胜队1_副本

王璟珉、夏兆敏为优胜团队代表颁奖

获胜队3_副本

黄少英、张晴为优胜团队代表颁奖

最佳辩手1_副本

辛大为为最佳辩手颁奖

最佳辩手2_副本

杨堡冬为最佳辩手颁奖

最佳辩手3_副本

陈海涛为最佳辩手颁奖


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辩论赛源于任课教师对课程教学的思考和改革,在班级范围内组织辩论赛已实施多年,2016年课程组成立后,逐渐覆盖所有班级,并发展成为学院特色以赛代考课程。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比赛旨在通过现场激辩,从课程理论的角度思考当今环境下企业面临的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进而提升管理道德困境中的决策水平。

 

 

撰稿/供图:臧中祥

上一条:著名节庆文化学者林醒愚先生应邀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隆重举行2019-2020学年表彰大会

关闭

0531-82617768

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0号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