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节庆文化学者林醒愚先生应邀作专题讲座

单位:MBA学院 时间:2021年01月17日 撰稿人: 浏览量:

近日,国内著名节庆文化学者、青岛国际啤酒节首席顾问林醒愚先生应邀为我院MBA学员做专题讲座。讲座题目为“接近美、接近神、至胜境—一杯啤酒洞穿岁月的醇厚与韧性”,《战略管理》课程组刘素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林醒愚先生先是对近年来一些流行的创赢理念如“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起飞,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企业经营要先射击后瞄准”提出质疑,然后通过日本一家千年明火烤年糕老店的经营故事引出本次授课的关键词和主旨锚定:“接近美,接近神”,并由此延伸出“至胜境”三个字。整场讲授以一杯百年啤酒为主线,力图以独特的叙述视角解析企业生存和发展之道中沉潜的“工匠精神”。



主要内容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标题是接近美:与城市美美与共。青岛啤酒以长达八十余年的功力,将自己的标识锁定在最能代表青岛的景观形象,其意图十分明确——始终以城市为傲,永远为城市代言。第二部分标题是接近神:与历史殷殷交契。今天对啤酒夸赞的实质根由,仍是对纵横古今的酒神精神之赞美。第三部分的标题为至胜境:与时代浩浩并进。




林醒愚先生通过举证青岛啤酒的实例,讲解了青岛啤酒何以历经沧桑凝塑了洞穿百年岁月的经典品牌,何以仅凭一己之力丰盈了一座城市的人文调性,甚或对维持民族工业长盛不衰的国家方略有所启悟和激励。他认为青啤经历漫漫风雨运程并达至胜境的丰硕成果,也恰切地揭示潜隐其后的百年匠心之功。

当下,企业巨擘和普通瓜众都为寻觅风口而焦灼和奔忙,熙熙天下亦将利来撺掇为每个庸碌的日常。此刻,确需给疲惫的求索一段缓释的时光,闲坐时品一杯百年精酿的醇香,静观中悟一种洞穿岁月的力量。

 

上一条:MBA两会之声:完善科创生态体系 珍惜“企业家精神”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MBA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辩论赛

关闭

0531-82617768

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0号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