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专精特新企业山东行 > 正文

专题活动

用MBA的视角解读“两会”精神——鲁商学堂大讲堂暨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专家团队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公益课成功举行

单位:MBA学院 时间:2019年03月28日 撰稿人: 浏览量:


 

春潮澎湃处,乘风破浪时。2019年3月17日下午,我院第十次鲁商学堂大讲堂在济南山东新闻大厦新闻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讲堂由MBA学院罗怀敬副院长主持,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王道国致辞。我院MBA校友、2018级MBA学员,济南市工商联企业家、鲁商学堂企业家,后MBA企业家等共约200人出席活动现场。

鲁商学堂大讲堂


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罗怀敬副院长主持鲁商学堂大讲堂


济南市工商联王道国副主席致辞


每年“两会”的召开都对各行各业有着深远的影响,也是各行业企业家们重点关注的大事,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2019年两会将带来哪些新政策呢?为了帮助MBA校友、MBA学员、后MBA学员更好地理解两会,透彻分析出作为企业家如何落实政策措施,如何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通过两会新政更好的解决存在的困难和发展所需,邀请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国家贸促会专家委员刘德军教授,讲授《2019“两会”精神解读:兼论当前的经济形势》。

刘德军所长讲授《2019两会精神解读:兼论当前的经济形势》


整场报告由“经济发展六大变化”、“时刻警惕五大不确定性”、“‘两会’主要精神”、“山东应对策略”四部分组成,全面系统、生动翔实、重点突出、阐释准确,对后 MBA 学员学习理解“两会”精神、掌握运用“两会”新政、寻找企业发展新机遇具有很好的启发和辅导作用。

刘德军所长讲授《2019两会精神解读:兼论当前的经济形势》


刘教授首先系统阐述了当前经济发展的“六大变化”,主要表现为经济处于下行通道,生态建设约束趋紧,新旧动能转换“断档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合作共赢成为主流,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细致讲解了“需求侧”与“供给侧”带来的变化,全面分析了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还对经济形势发展、生态建设要求、国际贸易新特点等进行了讲解。

刘德军所长讲授《2019两会精神解读:兼论当前的经济形势》


在剖析目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遇到的复杂问题时,刘教授指出,房地产、老龄化、地方债、就业难、“特朗普新政普是五个不确定性的因素,需要大家时刻警惕。这五个因素同时也反映了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亟待解决和需要审慎处理的问题,如: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的问题;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问题;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化问题。在向集约型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化过程中,社会就业的问题;劳动者素质与社会需求不完全一致的问题;国际贸易竞争对国内企业的冲击以及随之而来的失业问题;资源利用率较低,经济发展过于依赖资源的问题,等等。

认真听讲、记录的学员


刘教授从今年授较低,中的重要指导思想、政策取向的角度,重点解读了“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

认真听讲、记录的学员


最后,刘教授结合山东的实际情况,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上分析了山东省的应对策略,提出了山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七项重点工作”。一是聚焦聚力“一个工程(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二是做优做强“两篇文章”——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高标准推进海洋强省建设,进一步塑造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三是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四是在激发改革活力上抓落实见实效,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强劲引擎。五是盯紧发展环境保障,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系统、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打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六是落细落实设立省级创新创业示范综合体——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技术工人和基层工作人员待遇——着力增加居民收入,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着力发展教育事业,挖掘和利用好齐鲁文化资源——着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年内县域医共体全覆盖——着力建设健康山东等 “六个着力点”,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共享水平。七是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变“领导政府“为"服务政府";市场准入中,更多使用负面清单制;厘清地方事权与审批权的关系,加快县级综合改革;加快事业单位改革。

认真听讲、记录的学员


我院MBA校友、MBA学员,鲁商学堂企业家学员还围绕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现的热点现象和企业发展如何利用好“两会新政”等与刘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大家一致表示,通过“两会”精神解读和学习, 更加明晰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和企业发展重点,同时要积极履行MBA商业精英群体的时代担当和社会责任,践行“根植齐鲁、传承厚德”的公益理念,不断开拓进取,立足自身企业,着眼行业发展,强化社会责任,真诚回馈社会,助推复兴梦想,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撰文:王文,山财大2007届MBA学员

    鲁岱,山师大2012届MBA学员 


上一条:“齐心明智、携手同辉”——鲁商学堂企业家跨年沙龙活动(第五期)成功举行 下一条:“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鲁商学堂企业家沙龙(第四期)

关闭

0531-82617768

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0号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