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510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全球视野、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的新时代卓越鲁商。

具体表现为:

Networking-互学:培养学生“见贤思齐”的产学研网络式相互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Executive-笃行:传承齐鲁儒商“天道酬勤”的实干精神;

Wisdom-善断:提升学生“谋定而动”的现实洞察与未来把握的决策能力;

Exploring-格物:培育学生“格物致知”的探索勇气、创新意识和企业家精神;

Responsibility-厚生:塑造学生“正德厚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与担当;

Advancement-发展:赋予学生“和而不同”的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二、学习年限

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基本学习年限3年,第12学年用于课程学习、调研实习,第3学年用于撰写学位论文及进行学位论文答辩。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基本学习年限2年。

三、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

(一)采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及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吸收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共同承担MBA研究生的培养工作。选择方式为师生双向选择。

(二)联合制定培养计划。双导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我校MBA专业培养方案,结合MBA研究生个人情况,在MBA研究生入学3个月内,指导学生填写《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上传至研究生管理系统,经导师、学院主管院长审核确认后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如因客观条件变化,经学院主管院长同意,可以修订培养计划,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三)实行学分制。MBA研究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方能撰写学位论文。

(四)MBA研究生在校期间如果出现以下情况,经学校有关部门批准,可终止其学业: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或校纪校规;

2.无故终止培养计划。

四、课程设置与应修总学分

(一)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按照课程内容分为必修课(含预修模块、导学模块、基础模块、核心模块、整合模块、综合实践模块)和选修课(含专业选修模块、公共选修模块)。

1.预修模块

导学模块旨在帮助MBA研究生在开学前完成研究生阶段课程的前置基础理论储备。

2.导学模块

导学模块旨在帮助MBA研究生了解MBA培养流程,指导其完成MBA生涯的学习规划;强化团队合作意识,组建学习小组。

3.基础模块

基础模块旨在帮助MBA研究生夯实后续课程学习的政治、英语和文化基础知识,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坚守商业伦理道德与社会责任的道路自信,以及从齐鲁文化中汲取的文化自信。

4.核心模块

核心模块聚焦MBA研究生的职业胜任力,旨在提升MBA研究生的战略思维、市场分析、企业运营、绩效管理等四维度能力,加强企业管理的理论自信。课程教学采取第一课堂加第二课堂形式,第一课堂主要进行课堂理论讲授,第二课堂依托教学实践基地,选择实施企业参访、企业家讲座、管理赛事等形式。

5.整合模块

整合模块旨在帮助MBA研究生提升运用核心模块管理知识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整合方式主要为实验室企业运营模拟训练、可续创业能力建设与孵化,以及学位论文撰写。

6.专业选修模块

专业选修模块旨在帮助MBA研究生积极响应商业与科技快速发展对职业胜任力的新要求,结合山东财经大学的优势学科,开设企业管理、财务管理、金融与投资管理、绿色低碳管理四个特色方向。

企业管理方向致力于培养拥有决策智慧、人际沟通、信息管理能力,运用创新与创业理念,激励和影响团队实现战略规划、组织行为、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目标的高级企业管理者。

财务管理方向致力于培养了解财务管理领域前沿科技与技术,掌握智能财务操作方法,创新企业会计与财务管理的高级财务管理者。

金融与投资管理方向致力于培养精通金融投资、证券投资及风险管理方向的专业知识、掌握现代证券投资理论、衍生产品的开发,熟悉中外金融投资和衍生品市场操作的高级金融管理者。

绿色低碳管理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可持续发展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等理论基础,融通现代企业管理和绿色低碳管理知识的高级可续管理者。

7.公共选修模块

公共选修模块旨在从研究方法、专业技能、国学人文三个方面拓宽知识面,提升MBA研究生的职业素养。

8.综合实践模块

综合实践模块旨在通过现代管理理论与实践领域的前沿讲座、教学实践基地行动学习与赛事,掌握最新商业趋势,实现知行合一。

(二)学分要求

所有课程(不含政治、英语)学习不少于600学时,总学分不少于47学分,其中预修模块1学分,导学模块1.5学分,基础模块7学分,核心模块16学分,整合模块6.5学分;专业选修模块至少4学分,公共选修模块至少5学分;综合实践模块6学分。

五、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

(一)考核形式

课程考核方式根据课程内容特点确定具体形式。一般分为“考试(含闭卷、开卷)”与“考查”等。实行过程考核,过程考核采用考勤、案例分析、课堂随机测验、课程论文、项目设计、研究报告、调查报告、读书报告等。过程考核成绩全部录入研究生管理系统,并保留原始资料与记录。

(二)成绩评定

课程期终考核成绩均采取百分制,其中必修课考核成绩70分为合格,选修课考核成绩60分为合格。过程考核成绩比重由授课教师确定,原则上不低于50%,录入成绩时采用百分制。

(三)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参照《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执行,须结合管理实践,调研并提交一份不少于5000字的案例分析报告。中期考核合格者方可继续攻读学位。

六、课程补考、缓考及重修

课程补考、缓考及重修参照《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教学管理办法》执行。

七、学位论文

(一)学位论文在双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必须符合MBA专业学位学科归属要求,选题应来源于实践性课题或现实问题,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论文体裁可以是专题研究、调查研究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案例分析等。

(二)学位论文写作时间不少于12个月,学位论文正文字数不少于3万字,统一按照《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的要求撰写、打印和装订。

(三)学位论文开题、答辩等环节聘请产业(行业、企业)导师参与。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学位授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山东财经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有关文件规定进行。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达到学术能力要求,且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核通过的MBA研究生,可授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0531-82617768

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0号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