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下载中心 > 正文

下载中心

关于学位论文引用文献标注规范的特别说明

单位:MBA学院 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撰稿人: 浏览量:

目前发现研究生学位论文普遍存在文献引用标注不规范的情形。现针对论文格式中普遍出现的错误,特别作出以下说明:

《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规定:引用参考文献标注方式应全文统一,标注的格式为[序号],放在引文或转述观点的最后一个句号之前,所用文献序号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体,以上角标形式置于方括号中,如:“……结论[1]”。

根据上述规定,正确的表述方式示例如下:

单篇文献引注:

示例1杨天宇认为,当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收入集中于消费倾向较低的高收入者手中时,全社会消费倾向就会下降[16]

示例2:当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收入集中于消费倾向较低的高收入者手中时,全社会消费倾向就会下降[16]

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应将多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内全部列出。序号连续时,起讫序号间用短横线连接;序号不连续时,各序号间用“,”(半角符号)。

示例3多位学者认为,当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收入集中于消费倾向较低的高收入者手中时,全社会消费倾向就会下降[16-17]

常见错误表述方式示例如下:

示例4:当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收入集中于消费倾向较低的高收入者手中时,全社会消费倾向就会下降(杨天宇,2001[16]

示例5:杨天宇(2001)认为,当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收入集中于消费倾向较低的高收入者手中时,全社会消费倾向就会下降[16]

错误分析:

按照GB/T7714-2015,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的标注体系有两种,一是顺序编码制(引文采用序号标注,参考文献表按引文的序号排序);二是著者-出版年制(引文采用著者-出版年标注,参考文献表按著者字顺和出版年排序)。我校规定采用第一种标注方法,参考文献按照正文中引用的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编码,如同一文献被文中多次引用,按首次引用时的顺序编码,不重复编码。

示例4、示例5将两种标注方法混杂糅合在一起,故不符合规范。即:上角标与括号里加年代或加作者、年代这两种表述方式不能同时使用。

希望各位导师对此引起重视并传达给研究生。若发现所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出现以上问题,请及时指导研究生纠正、修改。

研究生院将在论文外审前对提交的学位论文进行抽检,再次出现该问题的论文将视为格式审查不合格,予以退回。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论文盲审修改报告

关闭

0531-82617768

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0号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01933号-2 xq